关于市人大五届一次会议第1153号建议的答复

答复类别:B类
发布时间: 2022-07-15 17:13 来源:宁德市自然资源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尊敬的章吓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历来十分重视农村土地利用工作,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部署,以及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会同农业农村等部门,积极推动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利用,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合理用地需求,服务乡村振兴。

一是推动村庄规划编制,服务乡村振兴。为有效盘活乡村建设用地,为乡村振兴提供规划引领,我局在做好乡村土地利用现状(包括农村闲散土地)调查的基础上,采取十六项措施,大力推动全市的村庄规划编制。2021年全市累计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并取得县级政府批复891个,超额完成年度累计目标任务,完成率排在全省前三名,获省农村建设品质提升工作组办公室通报鼓励。其中,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福鼎市硖门乡柏洋村村庄规划被自然资源部空间规划局列入全国国土空间规划实践优秀案例(全省村庄规划案例仅3例入选),向全国推广学习。“三图一库一说明”编制路径,被省厅列入第二批自然资源优秀案例,在全省学习推广。

二是大力推进旧村复垦,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10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旧村复垦,对农村废弃的旧宅基地和其他建设用地进行重新开发、综合利用,对适合复垦为耕地的,在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充分尊重村民意愿、与农户充分沟通并签订整治及补偿协议的基础上,尽量复垦为耕地。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已完成旧村复垦面积1454.6615公顷,旧村复垦实施进度排名全省第四名。实施农村旧村复垦,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可以将城镇建设用地收益反哺农村,拓展城市反哺农村的资金渠道,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指导各县(市、区)按照《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细化落实自然资源部做好近期国土空间规划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精神,加快依法审批村庄规划并完成数据库备案,作为乡村规划许可、建设用地审批、村庄整治和农村闲置土地盘活利用的规划依据。同时,根据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推进解决我市农村发展用地少问题,为我市农业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产业发展预留用地空间。

衷心感谢您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分管领导:谢世勇

联 系 人:黄世冬  

联系电话:2023302

宁德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7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