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06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 2021-10-11 11:25 来源:宁德市自然资源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尊敬的林向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中心城区规划建设水平的建议》(第064号)收悉。现将我局的答复意见反馈如下:

  宁德至2000年撤地设市后,中心城区进入快速扩张时期,特别是近几年宁德时代新能源和上汽三屿汽车城等“金娃娃”项目的引进,建成区面积由2000年的8平方公里扩大到2021年的60平方公里(按最新规划确定的范围统计)。但由于在中心城区建设过程中,各类专项规划编制滞后,城市建设管控手段有限,城中村违建屡禁不止居住环境差设施不配套、建筑无序,影响城市品质。近年,随着四大产业的快速发展,人口快速聚集,教育、医疗、公共停车等历史欠账多,配套一时难以跟进,城市交通架构还不完善,进而造城市局部地段在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

  您提出的提高宁德中心城区规划建设水平,完善城市公共设施配套,减小不必要交通出行的建议切合实际,极具针对性。在城市规划提升方面,我局将着重做好以下两项工作,一方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逐步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扎实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建设,补齐既有居住社区的设施短板,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城市更新,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另一方面加强城市绿色公共空间连通性,推进城区特色精品公园、口袋公园、社区体育公园、街头广场等微空间建设;加强城市中心区、滨水地带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引导,支持“两院”院士和建筑设计大师参与城市重点地段、城市综合体、重要公共建筑等建筑工程项目设计。鼓励优秀设计团队参与规划设计管理,“陪伴式”服务。

  目前我市已委托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公司启动《宁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编制工作,并邀请自然资源部、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审查了13个专篇。同时委托四川西南交大土木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宁德市主城区交通规划提升方案》,并发函给市教育局等市直部门,要求同步启动中小学教育设施布点等专项规划的编制或修编工作,并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做好衔接。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宁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等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各专项规划的成果,在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中,合理确定居住用地和各级商业、公共服务设施中心用地布局,确保居民日常生活消费需求和个性化消费需求,以减少不必要交通出行;在居住用地(含商住用地)出让前,按有关规定将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服务用房、社区卫生服务站、邻里商业和机动车停车位等配建的要求纳入地块规划条件,并做到各配套建设与住宅建筑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

  领导署名:谢世勇

  联 系 人:范文洁

  联系电话:2990009

  宁德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8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